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華語電影推薦] 刺青 Spider Lilies


只是年少時一個為完成的夢。

因著有BENQ的贈票,就跑去看了刺青,不過就算沒有我想我也會去看。

簡單幾個字帶過:感人,好看。

下面沒看過電影的可能會不知道我在說什麼,我不想贅述電影情節,只拿我有興趣的地方出來做討論。

美麗的誤會

網路上Silence、J、小綠交錯只是一場美麗的誤會,其實當我們極度想要某個人怎樣對自己,或者想要某件事情實現時,這種誤以為發生的情形就會發生,或許這有點阿Q,不過的確是這樣。

這跟「台北晚九朝五」裡面小馬與Summer Blue剛剛好相反,其實網路是一個很有趣的東西,在裡面,每個人都好像有了另外一個人格,不過這好像扯遠了跟這部電影的關係。

標記愛情

就我而言,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都跟我一樣,當你已失去一段愛情的時候,你會盡可能想留住它,人,是必然留不住的,所以可能會想留下禮物、信或者其他可以喚起記憶的東西,記得我曾這麼說過,這些東西就是「記憶的實體存在」,我想在皮膚上烙印也是一樣的道理。

說到這裡突然感到有點難過,好吧!就算我太濫情好了。

在手臂上刻上彼岸花,是阿青唯一認得的東西,爸爸走了,這刺青也是阿青記憶的實體存在。

贖罪

與其說刻上花讓弟弟認得,我會覺得承受這痛楚其實是一種贖罪的心態,有時候人做了對不起別人的事情,會習慣性去做一些可能會傷害到自己的事情作為贖罪,也許並不是的能讓對方好,而只是讓自己的心理比較過得去。

只是一個年少為完成的夢

年輕時我們可能都會暗戀某人,或者有一些沒有結果的戀愛,再次遇到那個人時,我們只想要那段感情開花結果,並不一定要從此廝守一輩子,只是想要個句點。

這樣說起來其實有點像「如果愛」。
小綠記得所有的事情,竹子選擇性忘記,這跟「如果愛」其實是很類似的情節,寫到這一句,突然又覺得這部電影實在沒什麼。在「如果愛」中所表現的是一個比較男性的傷心,而「刺青」中則是比較女性的。

雖然說電影好,可是還是有些要改進的地方,
拍攝手法有些部份太像香港電影;
竹子看到小綠被獨占的那段內心戲可以再深入刻劃。

完全沒有整理,想到什麼寫什麼,請大家見諒。



以下介紹轉載自Yahoo奇摩電影:
===============
刺青 Spider Lilies
上映日期:2007-03-30
類  型:劇情、愛情
片  長:1時37分
導  演:周美玲
演  員:楊丞琳、梁洛施、是元介、沈建宏、謝秉翰
發行公司:三映電影、原子映象

那個逆光的夏日午後,從遠處走進的帥氣身影,坐在腳踏車後座環抱著他細柔的腰,隱隱撲鼻的香氣,以及手臂上那朵叫人睜不開眼的金色花蕊……。

這屬於小綠初戀青澀的美好回憶,似乎已經遙不可及,身為「視訊情人」的她,每晚在電腦前搔首弄姿又清純可人的挑逗模樣,召喚著誰來購買她的「獨佔」點數,才是填滿她愛情想像的現實。直到那天,同樣灑落著陽光的下午,她偶然闖入竹子的刺青店,牆上的金色花蕊強烈喚醒曾經愛情的悸動,她開始在每晚上線的空虛心靈中,猜想哪一個才是她的匿名愛人……。

英挺帥勁的女孩竹子,總在過往愛情的熾熱中狠狠被灼傷。那是錯愛的懲罰嗎?她永遠忘不了撼動天地的那晚,在初戀情人的溫柔懷抱裡,竹子失去了最真摯的親情。那不是她們的錯,然而在愛情與親情的抉擇中,竹子選擇了壓抑自己的情感,不僅在左臂上刺下代表「悲傷回憶」的「曼珠沙華」,自己也成為刺青師傅,為每個前來尋求力量或封印愛情的靈魂,刺下屬於他們的秘密回憶。

直到那天,一個名叫小綠的女孩,無意闖入她的生活,那份似曾相識的濃烈,挑逗著她封閉已久的心房,然而她真能擺脫愛情詛咒般的陰霾,勇敢接受愛嗎?

關於電影【刺青】… 
一段歷經毀滅與重生的愛情
由台灣的可愛教主、人氣天后楊丞琳和香港備受期待的影壇新星梁洛施共同演出的電影《刺青》將在今年三月底正式上映,這部周美玲導演繼《豔光四射歌舞團》獲國內外影展、競賽和觀眾肯定後,再度編、導的第二部劇情長片,由於故事講的是女同志愛情,自開拍起就話題不斷,陣容新鮮而受到各界囑目,電影初剪版一出爐,立刻成為今年唯一獲邀參加柏林國際影展「電影大觀」單元的台灣電影,接著更收到香港電影節的邀約。

《刺青》當中的幾個角色,多是導演周美玲曾經遇到過的真實人物,劇本寫來特別深刻且很容易引起共鳴,楊丞琳光看劇本、演出時就哭了不少次,等影片初剪完成再看,又忍不住眼淚。電影裡,竹子的師父說:「做為刺青師,妳必須瞭解每個刺青背後的秘密,卻又不能說破它…」。刺青師竹子以刺青的痛楚,讓自己受創的心不那麼痛;視訊少女小綠,藉由虛擬網路裡的幻象與捏造,活在自己創造的世界裡;而其他人,則有藉由刺青來給自己增加力量與勇氣的,也有人在刺青的圖像中遺忘,以度過生命中最大的拋棄…。而不管你曾有過什麼樣的情感遭遇,都能夠在這一部憾動人心的電影裡,獲得一些溫柔撫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