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2012年7月 斗煥坪教召初體驗

Swift退伍六年後居然收到教召了,其實應該三年前就要去了,但是因為颱風,所以那次取消了,大概跟大家分享一下經驗,首先,如果你今年有可能會被教召到,會先收到一張這樣的單子

我這兩年都有收到,會看島有效期間是從年初到年底,那個報到地點只是先寫個大概,實際上的地點要收到教召令才會知道




先講講什麼樣的人會收到這個好了,依照
兵役法施行法第 27 條教育召集或勤務召集之範圍、人數、時日,由國防部按年度計畫實施,於退伍後八年內,以四次為限,每次不超過二十日。但國防部得視軍事需要酌增年限、次數及時間。

不管是義務役或者自願役都會收到,另外在100年居然有立委提出修正草案認為:為了公平起見,退伍三年就一定要收到(大概原因是說有的人有收到很多次,有的人一次都沒有收到,很不公平之類的)


立法院第 7 屆第 7 會期第 14 次會議議案關係文書
立法院議案關係文書 
院總第159號 委員提案第 10534 號

提案人:張顯耀 朱鳳芝 趙麗雲 林明溱 盧秀燕
連署人:郭素春 蔡正元 紀國棟 劉盛良 林德福 張嘉郡 丁守中 盧嘉辰 帥化民 徐少萍 林建榮 鍾紹和 吳清池 黃義交 鄭汝芬 蔡錦隆 孔文吉
內容
新增後備軍人應於退伍後三年內得接受第一次教育召集或勤務召集,之後每次召集相隔時間不得少於一年之規定,以確保我後備軍人均能接受召集,維持我國軍戰力完整。


我是覺得都已經要改募兵制了,應該沒有必要再召我們這些義務役的老骨頭去

實際上的教育召集令就長得像這樣,上面會有確切的時間以及地點,事實上大約前45天就會有軍方電話訪問,問衣服的Size,我當時在愛爾蘭,所以沒有接到電話(基本上是要問會不會來,給個心理準備,至於衣服Size,別傻了,那麼多人一起召集,哪裡有時間一一幫每個人準備好衣服)

左邊那張粉紅色的是用來買車票用的(只補助去程喔!)

教育召集天數:

  1. 士官7天
  2. 食寢兵6天
  3. 其他兵種5天




我原本以為下面那個區塊也可以買車票,但是台鐵不收,只收粉紅色那張 (可惡!弄得不清不楚的)



這是相關條文,大家看看吧!重點應該就是

  1. 沒到視同逃兵
  2. 可以請公假 (教官講得比較極端,公司如果不准或者要扣薪可以提告)
  3. 要帶身分證、退伍令、健保卡、印章 (身分證跟印章比較重要,核對身分跟最後領薪水用的,至於健保卡主要是生病要轉診用、退伍令沒有帶是還好,可以現場處理)
  4. 手機,沒有照相功能的非智慧型手機是可以帶進去的 (手機相關後面再說)
  5. 第八點很重要,如果你遲到一分鐘就當一小時論,ex. 12:01到,就必須比別人晚一小時才能走,依此類推,另外超過一定時間就得隔天走了




收到這張請了公假我就開始準備要攜帶的東西,首先是退伍令跟在職證明,後來到現場才知道,要的是「工作地證明」,不收在職證明,天曉得公司HR之不知道工作地正名要怎麼開。順便提醒大家要開「工作地證明」,另外如果工作地跟戶籍地一樣,或者相去不遠,其實沒有必要開,因為車馬費會依照戶籍地補助



白內衣跟幾件內褲,因為我是教召五天的,所以我帶了四件內褲,三件白內衣 (部隊會發兩件內衣跟內褲,我多帶一件是舊了的要帶去穿完丟掉),如果你是一個很勤勞洗衣服的人可以不用帶,部隊會有公用的洗衣粉跟脫水機給你用

短褲,洗澡的時候穿的,最好是有口袋的,可以放錢包,但如果有很信任的弟兄也可以先交給他保管啦

襪子,一樣懶得洗,部隊會發兩雙新的,我自己還有多帶



又帶了一些東西

  1. 衛生紙:啊當過兵的人都知道一定是帶這樣一包的,當然也可以去營站再買
  2. 胃腸藥:這應該不用特別解釋
  3. 藥皂:事實證明我想太多了,因為我的兵科不太需要翻滾什麼的,也沒有過敏問題
  4. 牙刷牙膏:一樣也可以去營站買 (斗煥坪營站有賣旅行組,但大概只夠用兩天的那種旅行組,可能要買兩組才夠)
  5. 小本本:這也是我想太多了,因為部隊發了令人懷念的成功筆記本
  6. 可以洗全身的洗髮洗臉沐浴乳:這蠻好用的,帶這個就不用帶洗髮乳、洗面乳、沐浴乳了,有很多廠牌都有出
  7. :雖然會發一支筆,但很容易弄丟,建議至少帶一隻,蠻多東西要填寫的
  8. 刮鬍刀:在裡面沒有要求服裝儀容,所以刮不刮鬍子,剪不剪指甲都無所謂,帶刮鬍刀只是為了解召後要去見女朋友或者老婆,又或者啊嘶一下的時候有俊俏的臉龐




拖鞋跟鋼杯是爬文別人說要帶的,如果你強烈討厭使用別人用過的東西才要帶,我後來是忘記帶拖鞋,穿了那邊舊的,但說實在沒什麼差別,鋼杯則是沒什麼用到,因為我晚上又不吃泡麵 (如果要吃泡麵要記得順便帶筷子)




  1. 手機:因為怕弄掉了心痛,我帶了一支比較舊的去,如果沒有照相功能可以直接帶進去,有固定開放時間可以打,但是房間裡面沒什麼插座,要充電很傷腦筋。其他型的手機則是會先被收起來,每天固定開放時間可以領取,時間結束後繳回
  2. 手錶:就當兵人都會帶的電子錶,時間蠻重要的,因為幹部不會時時刻刻盯著你,都是說幾點到哪裡集合之類的
  3. 曼秀雷敦:萬用啊!如果很怕蚊子建議帶白花油之類的
  4. 小罐涼性爽身粉:這個我沒有帶,但是建議大家可以帶,因為晚上雖然有開冷氣,但還是很熱,冷氣沒太大效用啊!涼性爽身粉可以讓你有很好的睡眠,但千萬不要灑到某部位,不然就是非常痛苦的睡眠了




除了單子上面的東西,要帶錢,提款卡就看人,另外盡量不要帶千元鈔,雖然很多機會可以跑營站,但五天下來其實花不到什麼錢 (除非每餐都不吃餐廳吃營站或者萊爾富),建議倒不如多帶點零錢,因為有時候上課地點離營站很遠,投投販賣機可以用,另外打電話也可以用

順便跟大家說一聲,教召不用剪頭髮



東西大致準備好我一大早就出發了,報到時間是12點前,因為抓不準時間,所以我比較早出門,搭了我家捷運站六點發車的首班捷運到台北車站用粉紅色的單子換了台鐵車票:到竹南是8:04:因為是自強號,所以要補$50,可以看到右下角有國軍加的字樣


到了竹南可以看到營輔導長在出口,不知道該怎樣去斗煥坪的可以問,還蠻親切的。出了火車站西口對面全家旁邊就可以買票搭苗栗客運到斗煥坪去



就是這間朝日食品行,到斗煥坪是$26,也可以上車投錢



要搭乘往南庄的車,到斗煥坪大約要30~40分鐘,保險起見,最晚一定要搭到11:10的,不然就有逾時的危險了



事實證明打票機的時間跟日期都是不準的,我後還搭到的是8:25的,到營區大約9點出頭,完成報到大約是九點半 (真是有點太早來了,應該在外面閒晃一下呼吸新鮮空氣再報到)

第一名報到的最後可以得到獎狀喔!(我不是第一名,但應該沒有人特別想要獎狀吧!)


先來講講報到過程好了

  1. 拿出教召令:接著部隊會告訴你所屬的連隊
  2. 詢問是否有帶違禁品:你可以乖乖地交出手機或者說沒有 (只要行跡不太可疑,是不會被要求搜身或者看包包的)
  3. 簡單體檢:實際上是問問而已,如果你真的重病中可以報全休,全休就是所有操課都休息,會被隔離起來養病,時間到了一樣可以解召,但可能會無聊到爆就是了
  4. 專長檢測:實際上只會問問步槍兵或者砲兵的專長 (就問問大概65K2的構造之類的或者迫砲),因為教召場所教官人員有限,不太會依照你的兵科問
  5. 連隊的安官桌領東西:(新的) 兩件內衣、兩件內褲、兩雙襪子、白毛巾
  6. 床位領裝備:(舊的) 三套迷彩服、S腰帶、水壺、板凳、鋼盔、迷彩膠鞋、雨衣、拖鞋、鋼杯、鋼盆。一定要試穿,尺寸不合一定要講,特別是鞋子,他會陪伴你很長一段時間


說道水壺實在太妙了,不是以前當兵用的那種鋼壺,是這種東西,維大力居然出了跟軍用水壺一樣形狀的水




S腰帶,現在真是進步啊!我以前當兵用的是類似最下面這種,被側撞就會彈開,現在發的是類似上面有快扣的兩種,不過是墨綠色的


鋼盔扣的設計也有類似的進步 (抱歉我找不到圖片) ,鋼盔感覺也輕量化了,現在大概跟我的安全帽差不多重而已(我的安全帽是SOL 68s),以前我當兵帶的鋼盔重翻了

講講每天的行程

第一天

報到之後吃完飯睡個午覺起來就參加開訓典禮,下午在排建置也沒做什麼就吃晚餐了,晚上是肝膽相照(就是自我介紹大家認識認識),順便寫寫資料,然後就洗澡睡覺了。部隊時間是21:50熄燈,會開冷氣,開到24:00 (然後就會被熱醒),洗澡時間蠻充裕的

第二天

早上沒有跑步,倒是看著一堆菜逼八的新兵在跑步還有做操唱軍歌

在教一些救災的器具該如何使用,因為88水災修正了一些條文,教召人員在現役人員不足的情況下要投入救災


災害防救法
第 34 條

鄉(鎮、市)公所無法因應災害處理時,縣(市)政府應主動派員協助,或依鄉(鎮、市)公所之請求,指派協調人員提供支援協助。
直轄市、縣(市)政府無法因應災害處理時,該災害之中央災害防救業務主管機關應主動派員協助,或依直轄市、縣(市)政府之請求,指派協調
人員提供支援協助。
前二項支援協助項目及程序,分由各中央災害防救業務主管機關、縣(市)政府定之。
直轄市、縣(市)政府及中央災害防救業務主管機關,無法因應災害處理時,得申請國軍支援。但發生重大災害時,國軍部隊應主動協助災害防救

國防部得依前項災害防救需要,運用應召之後備軍人支援災害防救。
第四項有關申請國軍支援或國軍主動協助救災之程序、預置兵力及派遣、指揮調度、協調聯絡、教育訓練、救災出勤時限及其他相關事項之辦法,由國防部會同內政部定之。

所以上了搬運車、發電機、沉水馬達的使用方法,也上了簡單的65K2大部分解還有一些專業課程(依照兵科),晚上看電視主要是在看之前國軍支援救災的片子

搬運車長這樣,我想農家子弟應該都有看過類似的



第三天

專業科目,像我是衛生排醫務兵,所以都在上救護站相關的課,偵查排好像有上到掃雷還有班用機槍,晚上好像看了一部比較輕鬆的片子

第四天

這天是打靶日,一開始會先到模擬訓練場(這個跟打電動一樣,但槍很真實,重量跟後座力都有),接著就真的實彈射擊了,打的是65K2,而且還要穿防彈衣(我以前打都沒有穿過),我六發只中兩發,全中會有獎狀(聽說可以提高被教召的機率)。有一些特殊的兵種打的是班用機槍,打那個超爽的,有藍波的感覺

打完靶上一些工事 (就挖散兵坑之類的,我當兵從來沒有上過這個啊!),還有考試

下午測驗大部分解以及射擊姿勢。接著居然是上箱上瞄準還有雷指器射擊預習 (誰規劃的打完靶才上這個課,也太奇怪了,雖然我們最後是在政戰主任的訓話中度過了)

晚上是各連自行運用,隔壁連辦了PK活動,是兩個偽娘在PK,場面超瘋狂,明明是男生,身形跟聲音卻是女生啊!唱歌也是女生調

前面說了不用剪頭髮,所以裡面每個人頭髮都比長的,顏色都比怪的,連綠色都有。另外服裝儀容沒有要求,所以也有戴耳環擦指甲油的

第五天

前面兩節課上了核生化,防毒面具、消毒包之類的運用,還上了CPR

接著就開始收繳裝備,準備下一梯次的裝備,中午吃完飯起來就換了便服,兩點多就開始排隊發餉還有領手機

中午吃飯的插曲是7月份壽星慶生會,女士官幫你唱生日快樂歌喔!還有蛋糕可以領,有沒有很開心 (軍中的傳統應該是要抓去阿魯巴一下然後帶出去「野戰實彈射擊」吧!)

全部人員領完就開始解召典禮,典禮上有頒獎,還有致詞,時間抓得剛剛好,結束剛好16:00,解召

搭上大家一起包的公車坐到了竹南火車站結束了這一趟教召

薪資的部分兵是一天$700,官是一天$800,另外志願役有加給



一切都是為了這一張啊!




說說感覺好了!

其實說累也不會太累,但是有點無聊就是了,但也有很多有趣的地方:

  1. 可以看到來新訓的阿菜:現在真幸福啊!感覺都很散漫,但卻不會受到太嚴格的叫罵,每天還可以上營站,也可以抽菸什麼的,比我當年幸福多了
  2. 連上幹部也是教召來的:所以要求也不會太嚴格,大家就配合一下走過五天
  3. 現役軍人也管我們叫學長:大部分的軍人都對我們很客氣,喊我們學長。我問了助教才知道他們是2049梯前後的,我是1975梯,足足大了74梯,也就是我比他們都早三年多當兵 (還真的是大學長)
  4. 交換情報:一群男人混在一起就是交換美眉的情報,哪裡可以匪類之類的
  5. 出來看到路上女孩都變正了:只是悶了五天居然能有如此感受啊
  6. 可以帶書打發時間:但是千萬不要帶那種要思考或者專心看的書
  7. 主要還是在上步槍兵的東西:不知道是不是資源有限,很多時間還是著重於步槍兵的部分,這應該不是教育召集真正的目的吧!各兵種應該要上各自的東西,開開軍卡、玩玩拐拐、爬爬電桿、打打炮才能真的組織成戰時團隊
以上跟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