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台灣電影推薦] 沉睡的青春 Keeping Watch


Keven說:「我已經過了你們這個年紀,所以感受不到你們看電影所感受到的感觸。」過了十年、二十年,我結婚生子成家之後,是否也會像這樣?趁著現在,我也只有現在,我要多做點讓自己老了不後悔的事情。

我發現我越來越用「感覺」在看電影了,有人說:「看完電影會理性分析,並且認真寫出影評來的,是『認真』看電影的人;看電影時會跟著內容起伏,融入其中,結束後仍迴盪許久的人,是用『生命』看電影的人。」我想我已經從前者慢慢變成後者了,但我覺得用靈魂會更為適切,慢慢地我只能跟你說很好看,但是說不出個所以然。

時間,是時間,很多時候我們會把無形的東西寄託在具體的名詞上,十分鐘、十年

這一秒的我不愛你,下午三點之後的我,會開始愛你,從未受過注目的你,我記得你每一分每一秒的習慣

每天你都來修錶,但卻不知道為什麼每天表都會進水,以前的我不受注目,所以我也未曾記得過任何人,但你卻記得我每一秒的習慣

愛情,就是如次地純粹,我不會在乎前一秒的你是誰,只要你在下一秒會愛我

看這部電影就跟看「不能說的秘密一樣」,不是試著把劇情合理化,人生就該多點浪漫,多點不切實際。



以下介紹轉載自Yahoo奇摩電影:
===============
沉睡的青春 Keeping Watch
上映日期:2007-08-31
類  型:劇情、愛情
片  長:1時32分
導  演:鄭芬芬
演  員:張孝全、郭碧婷、劉亮佐、王琄、陶傳正、鍾欣凌

★2007韓國富川奇幻影展入選

我代替十年前的他,愛上了妳
獨自守著老舊鐘錶店的女孩徐青青,因為一個自稱是國中同學的謎樣男孩蔡子涵的出現,如時鐘般規律的生活開始有了浪漫的轉變,因為她戀愛了。然而一天,子涵突然消失,焦急的青青循著畢業通訊錄上的資料打電話到子涵家,卻被子涵父母告知兒子早已死亡多年的消息。如果子涵死了,那每天到鐘錶店找青青的男孩是誰?青青愛上的人又是誰?

以異想風格著稱、多次獲金鐘獎肯定的鄭芬芬,由電視與廣告轉戰大銀幕,在純愛與懸疑中,串連起國中青澀的暗戀記憶,訴說一則青春傷逝物語。全片在平溪、菁桐、樂生療養院拍攝,紀念那些已消失、即將消失的集體記憶。近年在【盛夏光年】、【孽子】、【水滸傳】等電影、電視、劇場作品大放異彩的張孝全,一人分飾兩角,精湛詮釋人格轉換;飾演孤寂少女「徐青青」的廣告模特兒郭碧婷,以宛如奇幻繪本人物的氣質與外型,搭配充滿爆發力的演出,成為最值得期待的玉女明星。

導演的話:
曾經有一個小小的社會新聞,四個男孩子相偕去戲水,結果大浪一來,三個人死掉了,只剩下一個活著游回來。報紙上談論著死掉的那三個孩子,而我急切地找活著的那一個:怎麼沒有他的名字呢?怎麼沒有人告訴我只剩下他活下來之後、他過得怎麼樣呢?

大家都替死的人感到難過,我卻一直在想,活下來的那一個,一下子失去了三個好朋友,他會不會孤單?
所以我有了【沈睡的青春】。

沈睡,說的不是青春的消逝,而是生命的孤寂,可是卻用一種帶著詩意的甜美浪漫被呈現出來,原因是我並不想再增加生命的悲傷,相反地,我想療傷,靜靜地、緩緩地、幫忙那些有遺憾的生命找到存在的力量。

延伸閱讀:
在時間鐵道上流連的鬼魂【沉睡的青春】
【沉睡的青春】那些與預算多寡無關的電影記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