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蔡明亮電影] 黑眼圈 I don't want to sleep alone



其實,只是很寂寞。

這部片的英文片名跟題材貼切多了,「我不想一個人睡」

繼「不見」後再看蔡明亮的電影,第一部看他的電影應該是愛情萬歲,不過因為那時還小,完全不懂,後來也有看天邊一朵雲。

這部電影並不像天邊一朵雲那麼難懂,推薦給大家。

其實愛情就是這樣在生命裡面上演,即使是在環境惡劣的地區,人們還是保有最原始的渴望。

我們付出以及分享,為的只是希望能有人陪伴,一如片中一直被分享的床墊,小康送的燈飾。我們也會把別人對我們的愛意分享給另外一個人,使得原本付出的人傷心;在這部片裡面濃縮了所有愛情的過程,只是沒有結果,現在人的感情不也是這樣,談結果,實在太沈重。

從相遇,也許他是遍體鱗傷,又也許,我們只是在一個記不得的街角一起看了一個展示櫥窗;從付出,我讓出了自己一半的床,也許我並不睡得更好,照顧受傷的你就像照顧植物人一樣,我是如此毫不吝惜地付出,但你卻和別人分享我給你的愛,恨你又離不開你。

這是種不上不下的愛情,在水上載浮載沉,我,很糟糕的是,我對於這種無奈著迷。

片中在大樓工地裡找路的老闆娘,一如在愛情迷宮裡面尋找幸福的我們,不知道正確的方向,也不知道終點。

我不是專業的影評人,也許有些細節我未來得及詳述



以下介紹轉載自Yahoo奇摩電影:
===============
黑眼圈 I don't want to sleep alone
上映日期:2007-03-23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58分
導  演:蔡明亮
演  員:李康生、陳湘琪、Norman ATUN、蔡寶珠

蔡明亮 第九部電影作品

流浪漢小康在吉隆坡街頭閒逛,被幾名騙子洗劫,他們發現他身無分文,沒有身分證,甚至言語不通,便將他痛毆一頓。重傷的小康被一群外勞救起,帶回宿舍療養,其中一名叫拉旺的,他在街上撿到一張舊床褥,他讓小康睡進他的蚊帳,在這張撿來的床褥上細心地照顧著這個受傷的身體。不知為何,拉旺心中升起了一種難得的安定及幸福感,是因為他終於擁有了一張床褥嗎?雖然這麼破舊。還是因為從此有人睡在他的身邊?雖然那麼陌生。

茶室的女傭琪琪也在照顧著另外一個身體;長期躺在病床上老闆娘的植物人兒子。琪琪多麼希望趕快脫離這樣的生活。當她在街上遇到了小康,她身體的野性和慾望被他挑撥,她多麼渴望跟他在一起,這才開始發現自己沒有太多的行動自由,而且也找不到一個可以睡在一起的地方。

身體逐漸復原的小康,周旋在拉旺和琪琪之間,像一隻纏人、討喜、又不被約束的野貓,更像一隻隨時會飛走的美麗皇蛾。風韻猶存的老闆娘也在垂涎他年輕的身體,她發現小康的長相,竟然跟她的植物人兒子,越來越像……

同時,突如其來的煙霾開始侵襲這個溼熱、充滿汗臭、流竄著各種膚色人種的城市,而這些情慾男女和一張破舊的床褥,在濃烈的煙霧裡糾纏、迷失,同時相濡以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