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社群網站Social Network~你該注意的溝通禮節

Swift真是吃飽太閒才會想要寫這篇文章,但也是因為最近累積了太多的雜感了,想說還是謄寫一下,以後朋友有問,就丟這篇文章,本來標題我想定為「社群網站Social Network~談自我品牌建立」但覺得這個標題好像太大了,寫著寫無法收尾就玩蛋了

會想要寫這篇文章大概有幾個原因:

  1. 最近Swift居然會在相機店或者攝影相關場合被認出來
  2. 越來越多人開始Follow我的攝影Blog以及Plurk粉絲團等等的
  3. 之前不小心因為某件事情在網路上跟別人吵了起來
  4. 朋友們在我的留言中居然也可以互相鬧不愉快
這些小細節開始讓我注意起我在網路上與人的互動,這邊要討論的範圍並不是所謂的論壇或者BBS等,而是鎖定在Plurk、Twitter、Facebook上面

以往我們太習慣於MSN等通訊軟體的溝通方式,所以會直覺上覺得,我們在對方的Plurk、Twitter、Facebook上的回文是直接與對方一對一的對話,但實際上,是在對著所有看得到這則回文的人對話;意識到這一點並不夠,因為我們潛意識會認為這群人跟自己都是彼此認識的,因此會覺得說什麼都無傷大雅

在回文的同時,我們同時影響了主人的形象,也影響了自己的形象,舉個例子:

Mr. A在Miss B的Facebook上某一則留言回覆了尺度比較大的黃色玩笑。Miss B的朋友(不認識Mr. A的)可能會覺得這個人(Mr. A)怎麼那麼低級啊!同時間可能會覺得Miss B原來可以接受這樣的尺度。

(Swift有過上面的經驗,雖然沒有人說什麼,但我自己是覺得這樣對女生還有我自己的形象都不太好)

這算是比較輕微的例子,如果回文內容是批評、攻擊等,更有可能會無心傷到不認識的人,比如說Miss B今天貼了一張標明為「正妹照」的照片,Mr. A回了一句:「這也太老了吧!」但是後發現是Miss B的親戚,那就尷尬了,其他人會怎麼看Mr. A,Miss B又該怎樣跟親戚交待?

諸如此類的例子還有很多啦!也許你會覺得自己不需要在意,但誰也不知道哪一天可能會需要別人的幫忙,而自己的形象就會變得重要。

那、我們該怎麼作,Swift是覺得,我們盡量用正面、熱觀、鼓勵的態度發言,減少負面的回應,開玩笑時可能也要稍微注意一下尺度,也許那是我們跟對方都能接受的,但不見得是所有看得到的人都能接受的。

最後仍要感謝很多長期支持我的朋友,以往我的發文或者回應如果有對你造成困擾的地方,還請多多包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