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可怕的「正妹潮」

其實Swift不太寫這種論述性的文章,只是因為最近遇到太多不合理的事情,所以想起了之前看過雜誌上的討論,接下來的內容,很多會轉自「君子 Esquire」2009年8月號,我是覺得大家愛看正妹或者喜歡蒐集正妹,並沒有什麼不對,也沒有什麼不正常的,對於喜歡在展場拍SG之類的人,大家也沒必要去鄙視他們,這就跟有人喜歡花草一直去拍花草一樣。但是,如果養成了一種正妹崇拜或者正妹迷信,認為正妹什麼都是對的,那就有點太過於不理智了。順帶一提,這一本「君子 Esquire」男女都適合看,而且裡面有蠻多有深度的議題,不只是美女時尚照片。以下引用內容,我覺得對於某些部落客也很受用,大家有興趣可以花點耐心看看。

以下引用

詹偉雄:經濟結構轉造就了愛現的正妹


台灣社會有一條很明顯的分界線,在這條分界線以上是傳統的一代,習慣把自己隱藏在群體之中,不喜歡被人注目;這調分界線以下是自戀的一代,非常渴求別人的注意,大量的利用化妝、服飾讓自己經常維持在一個最佳化的狀態,希望被旁人肯定正視;因此他們把自己的照片放在網路上供人瀏覽,就是因為網路有明確的數字告訴你瀏覽量,藉由累積這些數字他們可以滿足需要被注意的欲望。




無名就是在表現這種結構性的力量..。




上無名欣賞正妹照片的人大多為了兩個目的:一個是求「正」,他們可以從穿著清涼的美女照片引發性的聯想,來滿足對性的好奇;這是一個剛脫離傳統壓抑的社會必然的現象。第二個是求「新」,很多人不耐煩天天看著同樣的人,會努力尋找沒有看過的新面孔以滿足自己喜新厭舊的天性。當有一天我們社會夠成熟開放了,大家對性這件事已經習以為常,「新」的需求又會取代「正」的需求,或許未來無名會把正妹牆改成新妹牆。


女王:沈迷正妹不如充實自己


敢秀的正妹貼照片,除了表現自我風格,也造就了人氣與名氣。但游網路崛起的成名部落格作家女王,就要告訴Esquire讀者,隨著成名所帶來的正面與負面經歷,破解人氣迷思。
「我開始放些生活照,大家才知道,喔,原來女王長這個樣子,但其實因此漸漸失去隱私,寫文章也開始背負大家的期許跟壓力。」從寫部落格、相簿露臉到出書,讓她在這兩年成為網路上的知名人物,更有廠商因此找上門來,希望女王發表產品試用心得,而走出網路,女王也開始接通告、活動、接受採訪,儼然是從網路成名的成功案例。


當名人EQ要高
「就是失去隱私,私事不能講太多,當名人的EQ要很高,一開始當然會很受傷,但我就告訴自己看開一點,現在已經百毒不侵了。」好比很多網路流言,說她跟誰交往過、說她整形整到一邊臉不能動、說她跟麻吉史丹利(Blogger)傳緋聞,還有人寫文章罵她....等,女王已經學會一笑置之。從六年前剛開始寫文章時尖銳帶刺的直爽,到現在能圓融處理他人的惡意,女王若有所思地說,「這也算是一種成長吧。」


許多人想要靠部落格、靠相簿成名,但有更多人陷入「人氣」迷思而沉浸在其中,每天都要花上3、4個小時經營部落格的女王有一個建議,「不要短線炒作人氣。」(這邊講的是放清涼照片衝人氣,以什麼樣的型態成名?但我覺得也適用於一般Blogger利用辛辣話題等等的內容)


男女都有正妹病
除了女生有人氣迷思,男生也有正妹迷思,更有人著一台相機就說自己是攝影師,到處找正妹拍照。「我參加活動有發現有些假記者,拿著一台相機靠近你一直拍,女生要很小心。反過來說,很多女生也會盜用別人的照片說自己是正妹。」女王苦笑,他自己就遇過有人冒名,還給了男生她的部落格,結果男生跑來約她吃飯。


在女王的部落格的一篇「正妹病」裡,她講得很清楚,「與琪花很多時間想著要怎麼追求正妹,不如花更多時間提昇自己,從最簡單的儀容乾淨到充實自己的興趣知識和能力,當你更懂得提昇自己,你才月有能力去吸引、去欣賞更有質感的女生。」或許整個這會都該好好思考,當表象的美麗外衣剝落,背後的真時會不會只是破碎與空洞?

Seven:正妹花錢拍照只求Fu
(PS.這個Seven不是我,是拍很多性感照片的那個,話說這也困擾了我很久,所以前陣子我改稱Swift)
「真正的正妹是經得起考驗的,」他奉勸各位君子,拍照的角度、打光的技巧等,都可以讓一個女生看起來像正妹,但透過不同角度的生活照認識這個人的外在、再從文字欣賞這個人的內在世界,才是網路交友的奧義,否則只是徒增心靈的空虛罷了。

引用完畢

PS. 對於女王,有很多人也許不喜歡,我不知道你們為什麼不喜歡,是因為某一篇文章嗎?還是因為網路上她的形象,我跟她交談過10~20min,我覺得她人蠻好的,也很有想法

話說回來講講,最近還有前陣子遇到的幾件事情:

  1. 麻豆亂爆價:如果是真的很專業的麻豆也就算了,只是因為相簿有點人氣就自抬身價,姿勢表情等等的都沒有辦法到位,一個專業的麻豆,有價值的並不只是你的人氣好嗎?
  2. 不熟的美眉硬要我幫她轉貼相簿:如果你很優,大家都匯集著轉貼分享,並不用靠我帶人氣給你好嗎?
  3. 世界並不是繞著你轉:也許是太多的好人慣壞了正妹,認為大家理所當然都該幫助她且不求回報。
  4. 正妹都沒有錯?:最近有幾件事情,特別發生在網路上,正妹與別人起爭執了,可以看到很多人幫忙指責對方,可是理性點看事情,錯的也許是正妹,這些幫忙護航的,是正妹熟的朋友也就算了,如果連見面都沒見過,難道是肖想你現在幫她,她會因此對你有好感,然後可以進一步交往嗎?這種奇怪的正妹崇拜不就跟扁迷到現在仍認為阿扁無罪一樣。(最近遭遇的事情有一件跟我有關,感謝朋友挺我,真不知道這些挺正妹的人到底在想啥?事實明明就擺在眼前還不認錯)


雖然吐了一些不愉快,但是仍然要感謝這幾年幫助過我的正妹們,大部分的正妹都是好人,當我預算有限時,願意用低於市場行情當我的麻豆(當時她已經是很有名氣的麻豆了);陪我練習夜拍的正妹;幫我介紹其他正妹麻豆的正妹;活動紀錄因為我太忙幫我買午餐的正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