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台灣電影推薦~一八九五 1895



這部電影應該是在敘述一八九五年,甲午戰爭後,清廷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將台灣澎湖等地割讓給日本。日本前來徵收台灣,在台灣發生了一連串抗爭過程。

對於這一段台灣歷史我還算聽了蠻多的(完全是靠大學時代戴寶村教授的課,講了很多台灣的歷史,還有閩南人、客家人之間的紛爭)

這部片子並沒有太多灑狗血的畫面,而是很簡單、真實的紀錄這一段歷史,算是拍得很棒的歷史紀錄片。身為台灣人,我覺得大家都應該要去看一下

比較可惜的一點是,裡面並沒有太詳加描述主角口中提及的人物,對於歷史不好的人應該會不太拼湊得出整個故事,或者主角的處境。

片中描述的感情、民族意識等等都很細膩,推薦給大家細細品嚐

片中應該有兩的場景是在新竹新埔、北埔,天水堂跟雙堂屋,只是我去的時候都沒有好好拍出好照片來,我想有機會應該再找時間去走走

新埔雙堂屋

延伸閱讀:
電影官方網站

預告片:



以下介紹轉載自Yahoo奇摩電影:
===============
一八九五1895
上映日期:2008-11-07
類  型:愛情、劇情
片  長:1時50分
導  演:【純屬意外】洪智育
演  員:溫昇豪、楊謹華

美麗的黃賢妹(楊謹華 飾)曾遭土匪擄去,後來雖平安歸來,卻沒人相信她的清白。秀才吳湯興(溫昇豪 飾)不顧流言依約娶了她,信任與愛令她銘感在心。為了抗日,吳湯興投筆從戎,組成了客家義民軍。當他率領客家男丁為保家衛國而奮戰時,他的妻子黃賢妹則與全村女眷共同染衣耕作,作為他的強力後盾。

吳湯興起初屢戰屢捷,後來卻在新竹阻擋日軍失利,並陷苦戰於苗栗。由於兵力懸殊,加上武器糧餉所限,他最後僅能以游擊戰術,拖延日軍南下的速度。而原先並肩抵抗的清官眼見大勢已去,紛紛逃回中國,使他處境更如雪上加霜…。盛夏時分、荷香蟬鳴,黃賢妹於苗栗溪畔漂布時,竟意外遇見了牽馬路過的日本軍醫森鷗外…,原來日軍已兵臨家園,情勢嚴重顯然超過了預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